close

前幾天我在中美班畢業典禮上講話中提到瞭節氣,當時是小滿,今天的日子緊挨著二十四節氣裡的一個節氣——芒種,節氣跟我們的教育理念有驚人的相似性。小滿,人常說不滿會留下遺憾,過滿瞭就容易招致損失,人容易驕傲,小滿就是人生最幸福的狀態。而芒種是收獲的季節,農民要搶收搶種,緊張安排農事;學校生活這時也呈現同樣的特點,整個6月是我們的考試月,緊張有序,一切會自然發生,馬上就要收獲瞭。在這裡,我祝大傢金榜題名,學有所成。

校辦公室主任劉寧前天發給我幾篇你們寫的文章,我看到後由衷欣喜。面對“摩拜創始人套現15億”,有人說“你的同齡人,正在拋棄你”,你們說“清源護心,烈火燃志”、“此心安處,不羨澄碧深紅”;面對北大校長林建華讀錯字,社會上沸沸揚揚,你們說“錯讀如冰,包容可化”、“懷容誤之心 成大美格局”、“面對錯讀,寬容一點又何妨”等等,我當時的心也“化”瞭,不隨波逐流,面對事情有獨立思考;不人雲亦雲,面對錯誤有包容之心;我的學生們價值觀如此篤定,我很欣慰,同學們,你們懷著如此正能量的價值觀走向社會,國傢之幸,民族之幸!

高三的同學們:要相信,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。今天的場景很讓我感動,我看到瞭我們學校美好的傳承,高一同學和高三同學的互動演講,有鼓勵、有勉勵、有祝福、有凝聚;高三師生的離別抒情,有不舍、有依戀、有感恩、有感動;兩位唱歌的同學唱的也感心動耳。

6月4日,鄭州七中舉行2018屆高三畢業典禮,鄭州七中校長王保軍叮囑莘莘學子“向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月子餐介紹前看,讓一切自然發生”,“長風破浪會有時,直掛雲帆濟滄海。親愛的大七中的青年才俊們,感恩遇見,攜夢前行,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!”

詩人艾青說過:“人生的路雖然漫長,但緊要處卻隻有那麼幾步,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。”同學們,哪幾步才是最緊要的幾步?我覺得最重要的有三步:第一步,經歷高考;第二步,演繹大學;第三步,邁入職場。

長風破浪會有時,直掛雲帆濟滄海。親愛的大七中的青年才俊們,感恩遇見,攜夢前行,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!

過程精彩,結果自然精彩,讓精彩自然發生。高三的孩子們,我們這個時間需要拋開那些無謂的負擔和夢想,讓自己的心情變得輕松起來,帶著一顆樂觀豁達的心態去應對考試,珍惜這一次機會,交好這一份作業。

聲明: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,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。

鄭州七中校長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王保軍

原標題:向前看,讓一切自然發生 ——鄭州七中校長王保軍在2018屆高三畢業典禮上的講話

經歷完整的高考歷練,你的青春就走好瞭第一步。高考讓一個人的知識儲備更加完備,高考讓一個台中西區月子中心介紹人的心智都得到成熟,高考讓一個人的意志力得到錘煉。三年的求學經歷,走到今天,你們已經走出瞭自己的精彩。



路遇高三學子

我對大傢有三點期許:1.明確自己的人生追求,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,並為之堅持創造自己的專業成就,不要讓追求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港灣,而應揚起奮鬥的風帆,駛向現實生活的大海;2.綻放自己的青春與激情,張揚自己的個性和才華,你的大學會獲得更完美的人生體驗;3.仰望星空,更要腳踏實地,心懷天下,更要正己修身,止於至善。

去年的畢業典禮上,我曾經告訴你們的學長學姐們:多年過去,憶起高考,你一定會明白,其實高考原本無所謂好壞。重要的是一群年輕人在一起做份試題,然後決定去哪座城市、做什麼工作,今後和誰一起旅行,和誰走一輩子。無論故事怎樣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。所以,保持微笑,靜待花開。

5月29日,我們學校公眾號推出《一千個上七中的理由》,許多校友跟帖留言。我讀到瞭很多很多的留言,校友們對母校七中的情感洋溢在他們的字裡行間,紙短情長,情真意切。我摘選其一與大傢分享:學弟學妹們大傢好!我是七中2015級畢業生,現就讀於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醫大學。七中有秀麗清新的育人環境,唇齒留香的食堂美食,大氣厚重的學校歷史。這些是走進七中就能感受到的。七中還有兢兢業業的老師,汗牛充棟的圖書,其樂融融的氛圍。這些是在七中學習生活才發現的。七中會給你俯仰不愧天地的底氣,會給你逐鹿中原誰與爭鋒的霸氣。這些是一屆屆學長學姐離開時帶走的。我的人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推薦生還不長,不敢妄下這三年對我的人生有多麼重要之類的言論,但起碼三年的所學所得,都深入瞭我現在的生活。可以說,選擇七中,就選擇瞭卓越。

還有來自世界各地、各個領域的傑出校友,大傢跟帖留言,讓我和老師們都感到極大欣慰和強烈的職業幸福感。鄭州七中近70年的歷史就是這樣血脈相傳,發揚光大。我們明天走出七中,我們一輩子都鐫刻著博雅的印跡。

今天是6月4日,再過兩天高三的學生就要參加高考瞭。前幾天我在路上碰到一個高三的學生,我當時問她:“再過幾天就要高考瞭,緊不緊張?”她笑著說:“緊張。”我還想到之前看到有學生在高考考場外面還在看書,希望能夠抓住最後的時間多復習復習……其實啊,你十幾年所學,此刻已成定局,一切會自然發生,大傢最後這幾天調整好作息,以平和的心態從容應考,一定會考出最佳水平。

向前看,讓一切自然發生 ——鄭州七中校長王保軍在2018屆高三畢業典禮上的講話

親愛的老師們、同學們:



演繹大學生活是你要走好的第二步。美好的大學生活就在前方靜候著你的到來,所以你的腳步和心情都要輕快起來。

時序交替,初夏到來。七中校園呈現她別樣的生機與活力,法桐成蔭,新竹拔地,石榴花開。萬物都按照自然的順序發生發展。而我今天講話的主題就是:向前看,讓一切自然發生。

邁入職場、踏入社會是你要走好的第三步。此時此刻,請你在你身上盡力的去體現出中華民族所有的美德:言行得體,虛心謙恭,任勞任怨,愛崗敬業,樂於奉獻。習主席在前不久的五四青年節講話中指出,青年要立志做大事,而非立志做大官。何謂“大事”,就是“無論哪一件事,隻要從頭至尾徹底做成功,便是大事”。“自信、自律、自強”請記住你們在國旗下的誓言。

我最欣慰的事,就是能看到我們一屆屆同學能做出一件件大事。

就像我們的校友,期貨之父田源教授一樣,開創性的為國傢經濟發展貢獻智慧。開放包容,自由民主,公正法治的社會風尚給我們提供瞭做大事的良好社會環境。和平合作,互學互鑒,互利共贏,“一帶一路”思想的提出和實踐就是中華民族集體智慧要幹成的一件大事,祖國的發展已經迎來瞭新的歷史時期,新時代的年輕人面臨著更多的機遇。我們不必羨慕馬雲、馬化騰、馬克龍。因為我一直覺得七中的博雅學子身上就有做大事的素質和潛質。為你們加油,期待你們的精彩!

台中西區頂級月子中心下為校長講話原文:

祝七中高三學子金榜題名,旗開得勝! 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大傢上午好!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jbrwq277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